•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年轻干部的成长“三炼”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人民政府 周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基层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第一课”,是能力素质提升的练兵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多经历“锤炼”“磨炼”“修炼”,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不断进步、不断提升、不断完善,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锤炼”实践本领,增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基层远离城市喧嚣、贴近人民群众、直面核心问题,是提升实践能力的最佳舞台。我们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从办公室走出去、从电脑前走出去,往现场走、往大街小巷走、往群众中间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搜集第一手资料;我们要扩大交际圈,既要和机关同龄人打成一片,更要和机关老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交朋友,向他们学习以心换心、情理交融、灵活变通的群众工作方法;我们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强本领,努力成为熟悉工作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推动工作的自觉认识和自觉行动。

      “磨炼”意志品质,增长心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刀越磨越锋利,人越练越顽强。基层是磨炼意志心性的大熔炉,既有琐碎杂事、突发急事、攻坚难事的考验,也有“升迁美事”“烟酒好事”“一点意思”的诱惑。组织安排我们到基层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培养,面对“5+2”“白+黑”的工作常态,我们要正确看待、咬牙坚持,增强自身抗压属性;面对“前途无量”“学识渊博”的恭维,我们要冷静看待、谦逊低调,增强抗捧属性;面对“一点心意”“行行方便”“通融通融”的诱惑,我们要严肃看待、坚持原则,增强抗腐属性。这样,我们方能在风浪考验面前毫无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意志坚定,经得住磨难、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夺得了胜利。

      “修炼”理论真功,增长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投身于基层的年轻干部,要潜心丰富自己,要肯花时间、花精力去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四史”,及时更新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坚决杜绝空洞的学习、“突袭”式学习,将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实践中。尤其是新入职的干部容易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在工作中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听取别人意见,多观察别人做法,最大限度地接收知识和技能。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