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最是团结见力量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解放军报

    王 兵

      

      天津蓟州区的盘山上有一块“摇动石”,据传早在唐代就有人在石上写下一句话:“摇动石重千斤,一人推之则动,众人推之则不动。”究其原因,人多虽然力量大,却因用力方向各异而“内耗”掉了。有道是“人心齐,泰山移”;如果人心不齐,原本“一人推之则动”的“摇动石”也难以撼动。这启示我们,最是团结见力量。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的。”长征途中,各路红军尽管作战任务不同,面临困难各异,但不论什么情势,都能产生巨大的向心力。陈云同志在谈到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原因时感慨:“红军兵心之团结及士气之旺,为国内任何军队所不及。”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从而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一定意义上说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回首过往,无论是白手起家“建设一个新世界”,还是勒紧裤腰带研制“两弹一星”;无论是建三峡、修高铁、办奥运,还是实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总能迸发出“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总能书写“万夫一力,天下无敌”的壮美篇章。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踏上新征程,前行道路上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更需要激扬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从而战胜艰难险阻、赢得美好未来。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人民的拥护支持,锻造了抵御艰险的铜墙铁壁;军民的鱼水相依,创造了攻无不克的战争奇迹。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如何演变,“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奋进新时代,需要广大党员与人民群众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团结,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想到一起来、走到一起来、干到一起来的凝聚。只要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不惧山高路险、坡陡水深。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66426部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