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涵养我们的“红色气质”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解放军报

    乐 其

      

      ●共产党员身上的“红色气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后天学习涵养、锻造锤炼的

      前不久,一部拍摄于几年前的微纪录片《红色气质》又一次引发关注。在短短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一张张老照片穿越时空,带我们重新回顾那些闪耀光芒的人生、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我们从中领略并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引发思想与情感的共鸣。

      气质,是一个人内在追求、为人准则、行事风格的外在表现;冠以“红色”二字,体现在共产党人身上,就是坚定信仰、追求高远,践行宗旨、勇于担当,意志顽强、敢于拼搏,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翻开我们党百年史册,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雷锋、焦裕禄、马毛姐、王占山等不同时期的优秀党员,都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

      “红色气质”的底色是信仰。“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怀有一颗赤子之心,需要我们始终忠诚于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不竭的力量之源。1927年4月,李大钊被捕入狱,受尽各种严刑,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1935年6月,瞿秋白高唱《国际歌》走上刑场,直面枪口,从容就义……这种视信仰重于生命的坚定,惊天地、泣鬼神。今天,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少了,但对信仰的考验无时无处不在。面对风云变幻,能否头脑清醒、明辨方向?面对利益诱惑,能否心存定力、不改本色?我们仍需要面对信仰的淬炼。唯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永葆对党忠诚的大德,才能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执著追求、坚定前行。

      “红色气质”的底气是奋斗。在一百年的征程中,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共产党人燃烧激情、不懈奋斗,谱写一曲曲壮丽的史诗。“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这是刘志丹的奉献情怀;“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王进喜的铮铮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黄大发的坚定决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劲,敢干肯干、愈难愈进。奋斗就会有艰辛、有牺牲,但共产党人从来不怕艰辛、牺牲。新长征路上,面对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我们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目标如一、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永远奋斗,续写红色历史,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功绩。

      “红色气质”的底蕴是清廉。无私才能无畏,心底无私天地宽。投身革命十余年的方志敏,经手的款项多达数百万元,不幸被捕后,国民党士兵企图从这个“共产党大官”身上搜出金银财宝,哪知一个铜板都没有找到。杨业功常说:“当了将军,我还是农民的儿子;权力是人民赋予我的,我没有任何特权。”无数共产党人,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思想的纯洁、道德的崇高,展现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魅力。今天,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和过去相比有了巨大的改变,但艰苦朴素的本色不能丢,严格自律的标准不能降,常思“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时警醒自己正派做人、清廉为官、干净干事,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光辉形象。

      共产党员身上的“红色气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后天学习涵养、锻造锤炼的。科学理论、红色经典中有理想指引、精神凝聚,我们须手不释卷、孜孜以求,从中汲取丰富的滋养,以校正自己的人生航向,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要像周恩来同志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通过艰苦的思想改造,经常为自己修枝打杈,防止理想信念的“水土流失”,防止红色基因褪色变质,做到不移其心、不改其志,不忘其本、不丢其魂。涵养“红色气质”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必须结合正在做的事情,体现在学习、工作、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学思践悟,把红色基因转化到自觉行动中,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