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考察材料“见字如面”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陈贵宾

      

      今年是地方集中换届之年,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干部工作的关键一环,干部考察发挥着重要作用,考察材料是为干部“画像”的过程,是否刻画到位、形象逼真,不仅关系能否选准用好干部,甚至还会影响一个地方发展。要聚焦干部考察全过程,写实考察材料,让干部形象“见筋骨”,让考察材料“见字如面”。

      干部考察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其重要性不而喻。若是满足于“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图省事、走捷径、按照模板“填空”,必然是千人一面、似是而非,“粗看谁都像,细想不知谁”,影响识人精准性。考察者是撰写材料的主体,责任心是写好材料的前提。要端正思想,摒弃应付心态,破除“模式化”“表面化”的错误理念,增强为党选准用好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严肃对待,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培养专业精业素养,用心、用脑、用力,全身心地投入。要公道正派,客观公正评价干部,有一说一,不回避矛盾问题,不当“好好先生”,真正对组织负责、对考察对象负责。

      考察材料是“技”,考察本身才是“道”,写好考察材料“功夫在诗外”。一篇上乘的考察材料,必然离不开翔实、鲜活的一手资料。若是一心扑在完成“既定任务”上,先入为主、主观臆断,对干部基本表现掌握不精不透,考察材料必然如“空中楼阁”般了无依附。干部考察要“见事”更要“见人”,把干部所负的责、所出的力、所成的事结合起来,厘清个人的工作实绩、工作风格、个性特征,防止“一顶帽子大家戴”。要当好“记录员”“分析员”,全过程把握关键信息,对“牢骚话”“刺耳话”不能充耳不闻,对“隐含信息”刨根问底,深入挖掘比对研判,全面深入了解考察对象。要“抓大”也要“见小”,注重把干部细微处的缺点了解通透,以小见大、深挖不足,防止讲成绩多、谈问题少,画准干部“全息像”。

      考察材料“多点灵气”,防止模板化、雷同化、空洞化,干部形象才能“栩栩如生”。特点要鲜明,要结合考察情况、任职经历、考核评优等情况,侧重分析牵头的主要工作和发挥的具体作用,把人和事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比对分析,提炼归纳出其鲜明特征,真正画准“轮廓”、搭好“骨架”。语言要精准,少些模糊不清的大话套话,多些生动逼真的白话俗话,学会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成绩说话,多用对比数据、增减幅度,防止文稿冗杂、数字堆砌,让干部形象“活灵活现”。事例要典型,少些面面俱到和“大而全”,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用最典型、最具说服力的事例刻画干部特点,一针见血地指出考察对象的优缺点,做到公正客观、文如其人。

      (作者单位: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