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时刻准备与困难斗争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解放军报

    简 奕

      

      ●事业是成功还是失败,往往不是取决于困难的大小,而是取决于我们对待困难的态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干任何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心态调整到位了就可从容应对,工作预案完善了就会成竹在胸,对困难准备充分了就能临危不乱。倘若仓促上阵,则容易自乱阵脚。

      当然,面临的形势不同,所处的位置不同,准备的方向和重点也会有所不同。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念,越是在光明的时候越要准备应对困难。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将迎来最后胜利。然而,在人们准备欢呼之时,毛泽东同志却在党的七大上,一口气列出17条困难,告诫全党要“准备吃亏”“准备困难”。他说:“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风险挑战无处不在,各种斗争不可避免,“黑天鹅”的突如其来、“灰犀牛”的不期而至、传统和非传统风险的叠加交织,都可能会成为“绊脚石”“拦路虎”。更为现实的是,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外部发展阻力、战略压力就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就越多。只有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时刻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思危于未形,防患于未然,遇事才不会慌乱,临危才不会畏惧,风狂雨急时才能立得住。

      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不论对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集体、一个人来说,做好准备对付困难的先手,须有识别困难和风险的先见。有的困难和风险不加伪装直面而来,有的则是平静之下的暗流涌动。有的困难和风险在目光可及之处,有的则需要用深邃的目光去洞察。准备对付困难,既要应对“明枪”,也要警惕“暗箭”,既要把准现实动向,也要预测未来走向。决不能因为看不见刀光剑影而闻不到“硝烟味”,患上“麻痹症”。否则,当危机猝不及防地出现在眼前,当风险已成尾大不掉之势,再行努力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于事无补。

      长期储备是最好的准备。居安更应思危,有备方能无患。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困难和风险的复杂性、多变性、不可预知性等特点,决定了“临时抱佛脚”的应急准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短期准备、“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随机准备可能难以奏效。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唯有在长期储备中积蓄力量、积淀能量,夯实基层、厚实基础,才会有灵活应变的底牌、从容应对的底气、长期应战的底蕴,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事业是成功还是失败,往往不是取决于困难的大小,而是取决于我们对待困难的态度。有人说,人面对困难会有三种态度:调头走、绕着走、照直走。逃避躲闪往往会被困难控制,勇往直前才能将困难打倒。始终保持“同困难作斗争”的精气神,思想上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行动上做足应对和破除困难的准备,那么,任何敌人都击不倒我们,任何困难都击不垮我们。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