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为政之要在于“勤”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于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提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若想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就要时刻谨记和奉行“为政之要在于勤”的至理名言。

      为政之要在于勤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正处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可谓大浪淘沙,如不及时“充电”,将会被时代所“湮没”。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勤于向书本理论学习。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同时,要勤于向时代楷模学习。不仅要学习他们爱党报国的思想境界和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更要学习他们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崇高品格。

      为政之要在于勤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仅要勤学习,更要勤实践。要学会在实践中寻求真理,在实践中增长智慧。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勤于在基层实践锻炼。要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领域去学习“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去注入自己“新鲜的血液”,通过基层实践真正练就过硬本领、积累工作经验。同时更要勤于在人民群众中实践锻炼。要到“田间地头”拜人民群众为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也要和人民群众处朋友,经常问问庄稼好不好、炕头热不热、心事多不多,切实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

      为政之要在于勤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不仅要勤于学习、勤于实践,更要勤于思考。只有勤于思考问题,才能找准自己学习的不足之处、能力的欠缺之处,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实践锻炼的技巧水平。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只有思考好问题、总结好经验才能灵活掌握学到的理论知识,做到“举一反三”。同时,要在实践中勤于思考。要勤于在基层调研中、在与人民群众交流中、在每次完成具体工作中思不足、找差距,从而在下步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逐步形成学中思、思中用、用中学的良性循环体系,才能不断提升学习实践的能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