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赶考路”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王润宇

      

      ●共产党员讲忠诚,从来都不是多选题,而是单选题;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不是临阵彷徨而是九死不悔;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扛起责任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练就担当尽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为民服务中勇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投身伟大斗争的精神武器。赶考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信仰之钙,永葆赶考心态,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保持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始终对党忠诚,在实际行动中诠释崇高情怀。共产党员讲忠诚,从来都不是多选题,而是单选题;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不是临阵彷徨而是九死不悔;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踏上新的赶考路,党员干部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时刻牢记政治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对党忠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加强对党员的政治监督,建立党员日常管理责任清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备案管理、入党积极分子数量质量“双提升”调控计划,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监测、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常态化跟踪管理等工作机制,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形成攻坚克难、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新风正气。

      坚定理想信念,在铸魂补钙中坚定政治方向。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要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践行者,做推动西宁发展实践的中流砥柱。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运用红西路军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发挥各级党校和社区干部学院主阵地和党支部、党小组主体作用,深化“党课开讲啦”等活动,深入推进“领导上讲台、骨干讲业务”,拓展“互联网+党建”培训模式,持续做好知名高校精品课程“线上”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决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初心和最为深厚的政党情怀,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要扛起责任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练就担当尽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于做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在为民服务中勇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要紧盯组织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和新兴领域,总结推广“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支部建在小区上”经验做法,巩固拓展城市小区“四方联动”成果,创新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结合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创新开展“机关党员集中服务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为群众解决一批难心事、烦心事和愁心事,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矢志艰苦奋斗,在善作善成中彰显先锋本色。艰苦奋斗始终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从“敢教日月换新天”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红手印,虽然表达方式不同,但都是我们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赤子之心。要树立责任意识,克服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以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党管干部,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把德才兼备、敢于斗争、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确保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大力开展“党员先锋户”、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放“党建大礼包”等工作,激励引导党员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结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发展大局,找准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青海省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