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方寸天地大有作为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朱文辉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高度评价。

      三寸粉笔,桃李满天。三寸粉笔,一笔一画,勾勒教育蓝图;四季耕耘,一点一滴,孕育三千桃李。行行业业,各有千秋。与其他职业相比,教书育人增添了几分生命色彩,因其教育对象是青少年学生,处在最具有活力的年龄段。三寸粉笔,是教师的专业功底,是丰富的学科知识,是教师与学生间知识的传递。从教几十载,迎来送往,三千桃李满天下。这是教育最奇妙的地方,像是“小先生制”,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相似的情境中传递给他人,他人又会传递给其他人。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是用手中的三寸粉笔,书写人生哲学,书写教师的职业信仰。

      三尺讲台,紧系国运。三尺讲台,方寸天地,一言一行,彰显高尚师德,紧系国家命运。讲台之上,是教书匠,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讲台之前,为人师表,带着仁爱之心融入学生,以人格启迪人格,将理智尊重的爱播撒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讲台之下,刻苦钻研,学习专业知识、前沿教育理念,用渊博的学识和坚实的专业基础武装自己,成为合格的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是学生与知识间的桥梁,桥的高度是否合适,坡度设计是否恰当,设计时是否偏离方向,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而学习又是学生在适龄阶段成人成才的唯一途径。教育好学生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把这项任务交给教师,是党和国家对教师的信任,是人民对教师的重托。小小的三尺讲台,一尺担起学生的现在,一尺注满教师的情怀,一尺挑起民族的未来。

      一颗丹心,铸造民魂。党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启航,用一百年的时间使国家由贫困走向富强,带领人民奔小康,用一百年的时间带给祖国和人民精神与物质上的富足。感受党的百年历程,身为教师,当教育报国,要把红色精神讲解给学生,使其经久不息、代代传承;要把人类千百年来积累的科学文化知识教给学生,为其各方面发展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要把为人处世之法、待人接物之道教给学生,使其学会与人相处、能够安身立命;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生命的多姿多彩,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品性和健康的人格,以成为未来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人民教师,秉持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坚守教育岗位,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教书育人答卷。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