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解放军报

    任佳莹

      

      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在一些年轻人中一定程度上存在信仰庸俗化、虚无化和功利化的不良倾向。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钢筋铁骨,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真正做到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品悟信仰的味道。理论上的清醒,是信仰坚定的前提。对马克思主义理解得愈深刻,信仰信念也就愈牢固。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马克思主义因其所具有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等鲜明特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改变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强大思想武器。习主席曾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从《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信仰之力,矢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如果一个人只是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挂在嘴上,而实际上根本不理解马克思主义,不会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那就不是真信仰。广大官兵坚定信仰,首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强化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建立,必须注重发挥情感的激励作用,信仰的强化也需要情感的驱动。好道理要用好故事讲出来才能让人听进去,真信仰要有真情感的支撑才会历久弥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有在革命实践的历史洪流中,才能验证信仰的“纯度”。习主席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形下,红军败而不倒、溃而不散,凭借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最终突破了围追堵截,战胜了艰难险阻,实现了伟大战略转移。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注重在情感上引发官兵共鸣,善于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纵览我党我军历史,有一些人因信仰信念不坚定,迷失了政治方向,导致信仰发生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嬗变,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从陈公博到向忠发,从周佛海到张国焘,再到近些年被查处的郭徐房张等军中“老虎”,无不是放弃了对信仰的坚守,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广大官兵要从这些反面例子中警醒自己,做到对信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避免信仰淡化、弱化和走样。

      激发信仰的力量。信仰是思想、情感和行动的统一,将信仰转化为实际行动,才算真正确立了信仰。把信仰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才能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到的精神标杆。“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就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广大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落实到行动中,就是要履行好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职责使命,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战之必胜。要清醒地认识到,革命军人践行信仰信念总是与艰苦奋斗、流血牺牲联系在一起的。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畏牺牲、敢于斗争,始终保持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奋勇争先、一往无前,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