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弘扬抗战精神的重大意义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 飞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队进攻中国东北。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有一处残碑,上刻“夜十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攻占北大营,我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忍痛撤退,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而伟大的抗战精神便从那一刻开始孕育、产生,融入进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 

      伟大抗战精神展现中华民族不屈意志。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投入到神圣的抗战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中华民族亦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每当中国遭受到内忧外患时,总会有一些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他们前仆后继,不畏牺牲,不惧艰险,“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伟大抗战精神彰显中华民族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全民族抗战之中,无数的中华儿女用自己的鲜血、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事迹,这种无私无畏的勇敢精神感染了越来越多的同胞,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也是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的强大精神动力,更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光辉未来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精神纽带。 

      伟大抗战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 

      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退了倒退势力的反扑,维护了团结抗战的大局,最终使中国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因为落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90年前,日本侵略者之所以敢在中国领土上肆无忌惮,是因为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90年后,全体中华儿女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