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从“公堂木偶”话担当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解放军报

    纵 恒 梁铨麟

      

      《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有个官员死后在阎王面前自称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无愧于鬼神。阎王笑道:“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官员不服,辩解道:“我虽无功,但总无过。”阎王怒道:“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该办的事不办,该断的案不断,岂不是负国负民,无功就是过!”故事虽简单,蕴含的道理却引人深思。

      应当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个别“公堂木偶”式干部: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想挑重担,无欲无求也无功,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有的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往往轻描淡写;还有的只想当官,不愿做事……这都是不担当、不负责的表现。这些干部看似不贪不腐,实则损害风气,给部队建设发展带来隐患。习主席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须知,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矛盾问题,既绕不开也躲不过,党员干部必须敢担当、能担当,主动挑起肩上的担子。

      敢担当、能担当,展现的是一种价值追求,折射的是一种忠诚品质。军队党员干部更要远离“不作为、懒作为”,拒做“公堂木偶”。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挺身向前;要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备战打仗意识,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思战谋战务战上,脑子里时刻装着敌情、我情、战场环境,坚持学战、研战、练战以提高胜战本领;要脚底板多沾点泥土,多坐坐官兵的床板,多端端官兵的饭碗,多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让不干事、磨洋工的“公堂木偶”式干部没有市场,让担当作为在部队蔚然成风。

      当下,正是改革强力推进、军队转型发展之际,亦是挽舟上滩、莫停一棹之时。是知难而进,还是畏葸不前,检验军队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肩上千斤担,脚下必须实打实。勇于负责的党员干部越多,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就越容易克服;能挑担子的党员干部越多,党和军队事业发展就越顺利。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摒弃做“公堂木偶”的心态,始终把党和军队事业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实干笃行、奋发有为,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