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发表时间:2022-01-12 来源:党建网

    李 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思想阵地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使命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论自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奋斗的青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经典著作要常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学习、研究、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首先就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擅于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经典著作。如通过读《共产党宣言》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担当意识;通过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等著作来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科学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世界;通过读《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来认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逻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来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增强理论自觉、理论自信、理论创新。总之,要能通过阅读经典著作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概念和深刻内涵,以确保学习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开展既能有理有据,又能有的放矢。

      创新理论要常学。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些创新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视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个人塑造信仰、养成习惯、锤炼作风、提升道德、增强本领的全过程,抓在平常、学在经常、用在日常。

      实践标准要常用。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学习、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归根到底是要正确运用这一理论体系,将真理的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扎扎实实研学经典著作,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提供理论支撑,还要自觉走进实践深处,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坚持运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个活的灵魂,自觉把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同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长期执政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通过灵活运用、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嘱托,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