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用好支部记录“四字法”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珍君

      

      一本本党支部工作记录手册,一点一滴勾勒出基层党支部画卷。近年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工作手册越来越规范。但检查发现,记录工作还存在大杂烩、流水账、要素不全、制度不严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要用好“四字法”。

      “专”字法。记录内容“专”,重点记录支部结合所承担单位部门领域中心工作履行职责、组织生活情况,不记录一般性行政工作内容。记录人员“专”,建立党支部学习秘书制度,记录人一般由组织委员担任。记录载体“专”,严格落实保密要求,专本专用,一般不跨年使用,专人保管,规范存档。

      “实”字法。记录真实,提高记录的准确性、权威性、及时性,支部书记要对记录人加强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审查记录并签名。内容充实,要繁简适当,既记录事实,也记录观点,擅于归纳发言要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全程纪实,要体现前期讨论、中期组织、后期落实整改以及报道宣传等全链条情况,做到记录前后、党员个人记录与支部记录、上级要求与支部落实情况、支部之间相互印证。

      “全”字法。支部情况全,按要求逐项填写,党支部书记登记表体现更迭情况,党员履历与干部履历表一致,年度奖惩记录和正式印发的奖惩文件一致,党费缴纳与上级党组织收缴情况一致。覆盖人群全,支部委员名册要填写包括支部书记在内的所有支委信息,党员名册要填写含支委在内的所有党员信息。组织流程全,活动或会议名称按类型规范记录,开展时间具体到日,出席人须具体到人名,会议内容包括与会人员的发言和决定决议。

      “提”字法。提升执行制度水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则制定、规范工作流程,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积极组织记录人员参加党建党务知识培训,推荐样本、组织观摩、互相借鉴,掌握基本要领;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认真接受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灵活方式方法,提高活动参与度和满意率,破解活动单一、频次不够、请假人员多、效果一般等问题。

      (作者单位: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