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广西日报

    吴桂桃

      

      据中纪委网站刊载,近期查处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显示,一些年轻干部刚刚成为单位骨干,或是刚刚走上领导岗位就腐化堕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却跌进贪腐的深渊;有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崩塌,其价值观之错位扭曲,纪法意识之淡薄,令人叹息、发人深省。

      年轻干部得到提拔,肩承组织责任重托,在开启美好人生之时,就迅速腐化堕落,根本原因是思想政治不坚,法纪观念淡薄,自律意识缺失,对权力未存敬畏。然则,为何层层把关识别,严格考察选人,却没发现其政治问题,没能洞察其品德缺陷?选人用人不准不实,就会导致公信度受到质疑。衡量选人用人质量,公信度是项重要标准。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组织满意,职工认可,社会认同。

      坚持按规矩选人,提升制度公信度。执行干部选任,容不得半点偏差。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把动议关、推荐关、考察关、讨论关,坚定走实干部选任正步。“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防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天下之贤,与天下用之,何必出于己。”杜绝拉圈子搞阵营,为身边人说情打招呼,让组织心无旁骛识人选人。“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贤。”夯实选人用人制度,坚持为党选贤、为事业任能,方能秉持公道,不徇私情,为推动发展选才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坚持唯事业选人,提升导向公信度。“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人用人是关键之举。“天下之政,非贤不理;天下之业,非贤不成。”瞄准经济发展方向,着眼社会综合治理,强化党的建设等方面,按照产业需要、建设需求选用专业人才。坚持以岗择人,反对以人设岗,坚持以事择人,反对因人设事,确保人岗相适,“官治而不乱,事起而不废。”选准专业人才,配强专业干部,事业才有希望,目标方能推进,让发展成为真正的硬道理。

      坚持唯德才选人,提升人选公信度。治国理政,用贤则理,用愚则乱。建设党的事业,改善民生福祉,要聚天下德才兼备者而用之。“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选人重才轻德,甚至德不配位,必然祸及建设大业,损害人民权益。要坚持政治标准为首,突出干部政德表现,把根子正、思想纯、作风优的干部选拔出来。多为踏实肯干的“老实人”撑腰,为敢闯善为的“干将”搭台,相准走正道、善奔跑、有闯劲的“千里马”,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从而赢得社会广泛信服。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威而服吾公”。选拔干部持以公心,选人用人才有公信度,才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真正为强国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