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担当的“三重境界”
    发表时间:2022-01-25 来源:解放军报

    李 剑

      

      ●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知重负重、乐于担当,知难而进、敢于担当,知责有为、善于担当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党员干部强化担当精神,就应读懂担当的“三重境界”并身体力行,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知重负重、乐于担当,知难而进、敢于担当,知责有为、善于担当。

      知重负重、乐于担当,体现的是一种先忧后乐的思想情怀。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凝聚气质、通达未来,是事业的进步之基、发展的动力之源。担当精神能够激发动力、凝聚合力、迸发活力,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情怀的反映。党员干部做到乐于担当,就要坚定为党尽责、为民做事、为国奉献的信念,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时刻不忘肩负的使命,在知重负重中尽职尽责,以乐于担当的情怀,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在工作的过程中收获快乐。

      知难而进、敢于担当,体现的是一种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军队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需要党员干部强化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党员干部做到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就应致力于攻坚克难,脑子里经常装着问题,经常思考抓工作、谋长远、促发展的实招。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掌握运用规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得心应手地处理问题、干好事情。以担当精神干事业、谋发展,就要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创新。

      知责有为、善于担当,体现的是一种有勇有谋的能力素质。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任务繁重,党员干部越需要知责有为、善于担当,具备进退有据、运筹帷幄的能力和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党员干部做到知责有为、善于担当,就应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它要求党员干部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下把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一般与特殊等辩证关系;具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着眼大局、把握全局,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矛盾问题,着力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做到善于担当,党员干部才能面对矛盾有办法、面对难题有路径,切实把担当落到实处,在担当尽责中有所作为。

      (作者单位:武警宜昌支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