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党委书记要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发表时间:2022-01-26 来源:解放军报

    焦维东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当好新时代的伯乐。党委书记作为本单位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人才强军战略的具体落实,切实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善于慧眼识才。识才是为党的事业考察选拔建设者、接班人的实践活动,因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导向性。察大德,着重考察人才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方面是否坚定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是否自觉主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方面是否坚决扎实,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上是否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歪风邪气面前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等等。识才能,在主责主业方面,看练兵备战工作组织指挥是否有序有力有效;面临突发状况、临时任务时,看应变应急应对是否得当自如;在难题面前和困难困境中,看精神状态是否昂扬、担当履责的“肩膀”是否过硬;在日常工作中,看创新创造创优效果是否主动明显。观操守,看其在利益、荣誉和诱惑面前,是否稳得住心神、把持住欲望、管得住自己;在日常生活小事小节上,是否严格要求、防微杜渐,守住底线、保持自律;在顺境时,是否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逆境时,是否尽职尽责、守得住初心,在大事难事上,是否敢于逆行而上、勇挑重担。

      坚持精心育才。强化政治引领育才。人才政治上必须绝对过硬,要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引导人才着力铸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思想政治根基;强化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教育,落实纪律规定,确保人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合格的堪用之才。坚持练兵备战育才。紧紧抓住军事训练这个“牛鼻子”,练筹划、练组织、练联合,练强指挥能力;紧紧盯着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练谋略、练战法、练创新,练好打赢本领;紧贴现代作战高强度、多维度、快节奏等全新特点,练筋骨、练精神、练血性,练硬战斗作风,努力成为能战善战的胜战之才。坚持严实作风育才。要从纪律规矩抓起,从细微处严起,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树起“看我的”良好形象,努力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注重放手用才。识才、育才的根本目的是用才,必须把使用人才、用好人才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要坚决把好政治关,选用那些对党忠诚、善谋打仗、勇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各类人才,对政治上不托底的干部必须一票否决。坚持德才配位。要结合干部德才情况、强军事业需要、职位岗位多少,精心选择、精准调配、精确任用好各类人才,努力做到德才适岗、德才适职、德才适任,使各级各类人才各得其位、各适其位、各安其位,形成不同类型人才大显身手、各尽其能的生动局面。坚持事业为先。以能够担当强军重任为用人选才的事业标准,在现行政策法规和制度框架内,不拘泥常规选人用人,真正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选出来、使用好。

      当然,党委书记要当好新时代的伯乐,还必须有伯乐之德才。带头提高政治能力,以理论武装强固政治立场,以服务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以看齐追随确保绝对忠诚。带头锤炼过硬本领,在统班子带队伍中提高把方向本领,在全力练兵备战中提高胜战本领,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中提高党建本领。带头培树过硬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刻保持对组织、对党纪、对国法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为部队官兵立起新时代党委书记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军分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