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办实事“后劲要足”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党建网

    郝  梅

     

      过去一年,各地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关切、解决了“急难愁盼”,收获了良好成效和口碑。然而也有个别地区和单位认为办实事属于阶段性任务,在热度、力度和深度上松劲泄气,出现“半途而废”“后劲不足”等现象,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补漏点、攻难点、树亮点,打好办实事“持久战”。

      “全面回头”补漏点。一年来,各地各单位为群众解决了大量问题,然而创新的举措有没有取得实效?已经解决的问题有没有反复出现?群众的满意度高不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回头看”中找到答案。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一次总结大会,对年初的计划和办实事方案进行重新梳理,对一年的办实事情况进行全面汇报,对应群众的需求进行查漏补缺和修改完善。要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深入楼组村户、下沉项目一线,对已经办结的事情进行现场确认,及时补救悬而不决的老问题,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要建立回访机制,召开一次座谈会、发放一次调查问卷、进行一次入户走访,广泛听取群众的评价反馈,认真总结“差评”和“抱怨”,在补漏点中找准差距、弥补不足。

      “集中火力”攻难点。经过一年的努力,大部分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简单事”基本办结完毕,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和烫手的“红山芋”,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攻城拔寨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集中火力、全力攻坚,列出“急难杂症”清单,实行重难点事件一对一包保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力开展办实事攻坚战。要成立党员“突击队”“尖刀班”,抽调经验足、思路新、办法多的精兵强将下沉到问题一线和矛盾前沿。要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积极组织开展协商议事,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告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开设意见征集栏目,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和智慧,用“民间良方”医治“急难杂症”。

      “总结提升”树亮点。办实事要真正取得实效,就要推进建章立制,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工作成效。要注重总结提炼,对于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分析,对于出现的亮点及时总结、科学归纳,确保把成效明显、上级肯定、群众点赞的好办法好措施提炼出来、挖掘出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要注重宣传推广,在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以文字、视频、漫画等形式广泛宣传报道,持续提升办实事的影响力。要注重交流提升,通过现场观摩、座谈研讨、成果评比等形式展示亮点、交流经验,不断推动单位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作者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