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党建链畅通服务链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滕洪坤

      

      当下,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从社会整体运行到个人日常生活,都渗透着数字基因。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给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待解的“应用题”:如何以做好新时期数字经济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从实践来看,目前在数字经济领域,还存在着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度不高、党建服务针对性不强、组织优势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的地区探索用党建链条将产业、服务、资源等连接起来,构建互联互融、互通互促的数字经济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组织有形是工作有力的前提。只有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但数字经济企业涉及产业多、情况差别大,很难单纯以“条”或“块”的形式组织,必须坚持灵活机动、条块结合,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消除组织空白。在严密组织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在产业难题攻坚中发动党员“揭榜挂帅”,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在数字经济领域从有形到有力的延伸。

      抓好数字经济企业党建工作,关键是把党建工作融入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上来,发挥党组织资源统筹优势,以党建链畅通服务链。探索将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服务事项整体打包,就近下沉到党群服务中心,实行“集成式”服务、“一站式”办结,让办事“不用跑”成为常态。有针对性地引进律所、会计等部门,在企业集聚区驻点办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运用线上平台征集、线下交流研讨等方式,收集梳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及时予以解决,帮助其走上发展快车道。

      多丝成线,众木成林。在产业相关资源、要素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发展既要有上下游的支持,也要靠相关产业的协同,不能只凭单打独斗,而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可以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路径和方法。通过与业务部门结对共建、上下游产业党建联建,采取集中座谈、举办主题会议、开展擂台比武等方式,促进各方资源共享、问题共商、发展共议,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受益,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换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