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织密党员干部监督“防护网”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山西日报数字报

      宋 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监督为重点,根据党员的工作范畴、活动空间等构建时空全覆盖监督体系,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方位加强党员监督。

      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要强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意识,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督促全社会各个领域建立健全岗位工作全流程制度,邀有关部门对本单位项目、资金、报账等情况进行“定期体检”,帮助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找出制度的“漏洞”及时“查漏补缺”,用制度的刚性约束管人管事、管钱管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织密党员违规违纪违法的“防护网”。

      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院”。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分层分类举办廉政风险重点防控岗位直系亲属纪律教育短训班,帮助算清楚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防止“后院起火”。

      筑牢监督预防的“外墙”。要树立监督跟着工作走、跟着人头走的理念,探索建立组织部门、纪检监察、宣传、政法等部门季度研析机制,根据网络舆情、社情民意、工作推进等提出重点监督方向,明确重点监督对象,研究重点监督措施,通过风险提示单、问题告知函等方式打好“预防针”。

     

      (作者单位: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