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过硬本领实现新作为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天津日报

    张 玥

     

      党员干部要干出一番业绩,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至关重要。只有不断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经受锤炼,才能练就一副干事担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善于发现问题,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前提。要做到这一点,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走到基层一线,在实践中苦练“内功”。头脑中多一些问题意识,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多问问“为什么会这样”,透过表象找到问题所在,多听、多看、多问,就能发现自己不曾注意的“后院角落”……越是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观察和思考,距离问题就越近,就越容易抓住主要矛盾,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注重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这无一不需要在实践中磨炼。比如坚持“制造业立市”,考验着我们有没有学习本领,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从而站在创新创造的风口上,把握住制造业的发展走向;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考验我们是否具备改革攻坚能力。难题就是“磨刀石”,解决过程注定不会轻轻松松,但“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凭过硬本领展现作为,才能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能力并非天生,也无法一蹴而就。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是一个长期自我更新的过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都有了新变化,也带来新挑战。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如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如何用好各种要素等,都对我们的能力本领提出了新要求。进行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和实践锻炼,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有多种能力傍身,才能适应发展大势,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发展不断向前的重要动力。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与时间赛跑,毫不停歇地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我们就能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更好地投身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