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四廉洁”推进“三不腐”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党建网

    王鸿滨

     

      6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人生目标,做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好干部。

      要廉洁从政,当好人民公仆。“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心中有民,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中依靠群众,在行动中为了群众,做好“贴近群众”这篇文章,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时刻保持服务“在岗”,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善听群众的“家长里短”,体味群众的“酸甜苦辣”,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要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初心,做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要廉洁用权,维护人民利益。“权为民之福杖,廉乃官之仪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代表着人民神圣的嘱托,不可亵渎。对手中所掌握的权力要常怀敬畏之心,管好权用好权,才能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当好纪律上的“守门员”,念好道德上的“紧箍咒”,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要廉洁修身,提升思想境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面对诱惑能够稳得住心神,面对各种利益纠缠能守得住操守,洁身自好、反躬自省,戒尺常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内在品格,善于并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养清正之气。要以党章党纪为镜,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主动向自己“动刀子”,自觉“去污排毒”,不断克服不足、弥补缺陷,深入查找自身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群众情怀、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让自己的思想在阳光下净化,让自己的“伤疤”在阳光下愈合。

      要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一室之不治,何以治天下?”家庭作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成长进步的“大后方”,是干部干事创业的“软实力”、作风状况的“指向标”。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明家规、严家教、树家风,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护犊子”。要加强与配偶、子女的沟通了解和管教约束,把握好“关爱”与“溺爱”、“宽容”与“纵容”、“添彩”与“添乱”之间的界线。要警惕“小”的疏漏,时时告诫家人警惕“围猎”,一旦发现有任何“苗头”,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制止,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小蚁穴”击溃“千里堤”,使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

     

      (作者单位:新疆自然资源厅)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