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用好把关定向的工作方法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党建网

    曾伟哲

     

      方向问题至关重要,是带有根本性的首要问题。把关定向是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基本领导素养和基本领导职责。把关定向,就是要正确“导航”,使党支部和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要真正做到把好关定准向,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除了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的政治立场、牢固的组织观念、较强的判断力和审慎力,更要用好把关定向的工作方法。

      以党的政治要求来把关定向。党支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最基础的组织平台。支部书记作为企业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要善于以党的政治要求来把关定向。一是要坚持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在新发展阶段的政治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带领支委和全体党员一起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坚持学习凝聚起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指示精神的合力。三是要带领支部发挥好联系员工、宣传员工、团结员工的作用,使党的政治要求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员工,赢得全体员工的理解、支持和坚决执行。

      以组织原则来把关定向。支部党组织是支部书记把好关定准向的基本组织依靠。组织原则的贯彻落实情况,是把好关定准向的重要反映,也是支部书记把关定向的基本方法之一。为此,支部书记要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充分认识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对于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和方法,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充分凝聚支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把关定向;要领导过好支部组织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思广益,让组织生活成为议事决策、把关定向的重要形式,成为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手段,提升支部整体素质和能力。

      以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把关定向。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必须始终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长、中、短期中心任务和目标,服务于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攀升,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效益,让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以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把关定向,党支部书记尤其要注意避免党务工作和生产经营“两张皮”情形的发生:一是要避免只注重抓企业生产经营任务而荒废支部党务工作;二是要避免以支部党务工作冲淡甚至是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三是要避免只就党务工作论党务工作、党务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相关或联系不紧密。

      以员工的实际需求来把关定向。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最终要靠员工来实现。如何用企业精神凝聚员工、用职业道德规范员工、用健康文化陶冶员工,达到树正气、聚人气的良好效果,是对党支部书记把关定向的重要考验。为此,支部书记必须具备并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和主动精神,深入班组、员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岗位特点、工作特长、困难需求,做到对本单位本部门员工基本情况心里有一本“明细账”。同时,要精心谋划联系员工、宣传员工、团结员工的组织活动,发挥组织的力量,尽可能地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用真挚的感情、积极的态度时时刻刻处处体现党支部对员工的关怀,凝聚起推动企业和支部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系四川省冶勘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