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加快“四个转型” 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党建网

    董万成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新时代的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求变,加快思想观念、工作重点、方式路径、自身建设“四个转型”,从而使老干部工作跟上时代要求、适应形势变化,实现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加快“思想观念”转型。进入新时代,做好老干部工作,惟有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固有的制度模式,从思想上、观念上加快转变,方能与时俱进地跟上形势需要。要加快由被动落实向主动创新转变。各基层党组织要彻底转变上级部署才抓、不推不动、被动应付的思想,在完成组织、部门安排的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立足自身特点,着眼老干部需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主动组织老干部开展愉悦身心的创新性活动,体现特色、打造亮点。要加快由注重保障待遇向加强人文关怀转变。关爱老干部,不能只停留在物质保障上,还要体现在感情投入上。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在职党员干部与老干部结对关爱机制,经常走访老干部住所,深入了解其身体情况、家庭状况、愿望期盼,倾心倾力提供帮助,让老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党员干部的情谊。要加快由退休赋闲在家向积极发挥余热转变。老干部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各级党组织要善于利用好这笔财富,对身体硬朗、条件允许的老干部,可返聘其担任传统文化宣讲员、革命历史宣传员、信访矛盾化解员、疑难问题参谋员,使其多年积蓄的实践经验得到转化运用,令他们身上的光和热得以再度发挥。

      加快“工作重点”转型。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从思想教育、正向引导、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创新、转型式发展。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严守纪律规矩,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法,及时向老干部传达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点工作情况,掌握其思想动态,解除疑惑顾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正向能量引导。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最能发挥老干部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的领域,为老干部工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积极组织老干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党的声音、传导正向能量,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要创新管理服务理念。在深化亲情服务、开拓服务渠道上下功夫,促进服务功能的转型。着眼于老干部的新需求,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强烈的责任,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提供亲情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多样化服务,全力保障他们安享晚年生活。

      加快“方式路径”转型。抓好新时代老干部教育,要统筹传统教学资源与新型媒体平台,依托“一校一网一机”,不断拓宽教育路径和渠道。要依托“一校”抓教育培训。投入资金集中用于老年大学的场所建设、设施配套、师资力量配备,组织老干部进行再“充电”,接受新生事物,更新思想观念,增长知识水平,跟上时代步伐;着力打造“智慧校园”,配备一批既符合标准要求、又简便易学的教学设备,创新灵活生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让老干部从学习中陶冶情操、获得乐趣。要依托“一网”抓教育培训。以新型媒体为教育手段,建成老干部工作网站、老干部信息库等信息化平台,加强指导培训,让老同志学会在线上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时政要闻、发展趋势,让网站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要依托“一机”抓教育培训。指导老干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加快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的推广应用,及时将老年教育、健身娱乐知识、社会热点等内容推送给老干部,引导其密切关注、踊跃浏览、广泛阅读,让信息化建设的价值得到充分展现,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

      加快“自身建设”转型。“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需要依靠老干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只有自身素质过硬了、修养提升了、价值体现了,才能促进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转型发展。要积极参与支部活动。老干部在职时是模范,退休后更应作表率。对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集体活动,应投入适当精力去参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永葆一名老党员的先进本色。要注重个人素养提升。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一日千里,一日不学习,就会掉队落伍。老干部应切实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广泛涉猎拓视野、增见识、长本领的各类书籍,加强身心健康,提升综合素养。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事事处处维护大局,全力支持单位工作,积极出谋划策,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全面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良好形象,努力成为讲政治、顾大局、素质优、葆先进的新时代老干部。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