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历史自信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党建网

    刘爱国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仰以察古,俯以观今,及时总结宝贵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能够永葆旺盛生命力的良方。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要“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2022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参观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再次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深入持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历史自信,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既是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需求,更是把青春播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必然要求。

     

    强化历史认知——夯实青年学生历史自信的基础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没有正确的历史认知,历史自信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要深刻认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强化历史认知,关键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这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前提。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思政课教师要以百年党史为依据,以“三个历史决议”为准则,让党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广大青年学生应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

     

    树牢历史思维——培塑青年学生历史自信的方法

      历史思维是历史认知的基本方式,树牢历史思维,有助于培塑青年学生坚定历史自信。恩格斯曾经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这种反映是经过修正的,然而是按照现实的历史过程本身的规律修正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尤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重点阐述和阐释,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科学历史思维。

      树牢历史思维,关键在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大历史观。大历史观不仅要求全方位、立体式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文明史,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本质规律,更强调用长远的、横纵对比的思维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真正做到以史为鉴、知古鉴今,提高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从而正确把握历史的“形”与“势”,坚定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要加强对中国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增强历史自觉——彰显青年学生历史自信的担当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和历史发展有其自身内在的客观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曾经指出:“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遗留下来的材料、资金和生产力;由于这个缘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变了的环境下继续从事所继承的活动,另一方面又通过完全改变了的活动来变更旧的环境。”

      增强历史自觉,关键在于引导青年学生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守人民立场,是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的基本准则。“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就是要告诫全党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从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增强历史自觉,还在于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奋斗精神。奋斗是立党立国之基,伟大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闪亮的精神标识和精神密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学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永立潮头。

      总之,广大青年学生应坚定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信心,把握历史规律,搞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而坚定历史自信,不断彰显青年学生历史自信的应有担当。

     

      (作者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副主任)

      【本文系2022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专项研究课题“增强高校思政课实效性研究”(编号:22E32)研究成果】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