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深入理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问题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建网

    谢亚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实施科教兴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深入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

      培养什么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德是人之本,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教育就是教育和培养每个人能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国家民族大义面前,知荣辱明进退;在社会秩序公义面前,知得失辨是非;在个人品德道义面前,知黑白懂高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和塑造人,用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引导人,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要培养对国家有功、对社会有益、对家庭有利的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理想有追求、有信仰有抱负、愿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不懈的人。要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为标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高度的“志气、底气、骨气”的中国人,培养“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社会人,锻造“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人。

      怎样培养人——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上学难、上学贵、上学忙的问题,努力创造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享有更公平的教育。坚持扎根中国办教育,把研究和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学校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应有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为谁培养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牢牢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人才是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会不断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高歌猛进,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迫切需要“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的人才队伍,需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人才队伍,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人才队伍,需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人才队伍。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