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建网

    刘长龙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对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就和工作不足的科学认识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党以最大决心和勇气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袪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仍须持续深化纠治与重点纠治,反腐败斗争仍是攻坚战持久战。

      在永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精神状态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强调做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宣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全面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探求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规律性认识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不同于人民监督的第二个答案,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明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规律性认识。明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方法路径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化思想领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调制度保障,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抓好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正风肃纪与坚决反腐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系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