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建网

    刘文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福建国家调查队系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国家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直属的调查队伍,要争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坚定不移走好第一方阵。

     

      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深远意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过去,“两个务必”为党在历史转折点提供了正确指引,为“进京赶考”提供了思想保证。今天,党和国家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务必”,有其特别深意、特殊使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保持不断奋斗的韧劲、居安思危的清醒、顽强斗争的意志,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砥砺奋进的勇气和担当,克服一切困难,走好走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满怀信心奋进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参与者。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十年来,我国经济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十年来,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这些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阐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计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部门,是基础性和综合性部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有我们的职责、任务和使命。我们要认真做好统计监测,扎实开展粮食产量调查、居民收支调查、劳动力调查、文明城市测评等,用全面、客观、真实、准确的调查数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设一支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现代化统计调查队伍。

     

      深刻理解自我革命的时代要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好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问题。77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给出了“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就要求党要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坚持自我革命,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