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增强忧患意识
    发表时间:2022-11-08 来源:人民日报

    陈始发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些古语都体现了深深的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党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这种忧患意识深刻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革命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此,要有“进京赶考”的思想准备,保持“两个务必”的政治清醒。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增强忧患意识,才能保持清醒头脑,发现问题苗头,预见形势发展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求全党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时代十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新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更加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及早发现问题苗头,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保持战略定力,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8日 09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