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基于三重逻辑视角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党建网

    谷照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要基于理论、历史和实践三重逻辑视角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科学理论体系、厚重历史根基和正确实践路径。

      基于理论逻辑视角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理论体系。理论是实践的先导。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坚持用真理说服人,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途径。中国古代思想家认为,教育重在培育具有完整人格的人,要遵从“天人和谐”,做到“内圣外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从理论层面深刻阐释了教育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基于历史逻辑视角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厚重历史根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从历史逻辑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根植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中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教育思想,汲取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磅礴精神力量,同时也借鉴了当今世界优秀教育成果,总结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从纵向的时间维度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经验进行了丰富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大历史观+宽视野”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厚重历史根基。

      基于实践逻辑视角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正确实践路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坚持实践标准,通过召开系列重大会议、印发系列重要文件,从制度层面构建教育实践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实践层面上,加强教育扶贫力度,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教育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推动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发展规律、对当今时代特征、对未来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一如既往的关心重视,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准确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各高校要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增强理论武装,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为指引,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创新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