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要经验,不要“经验主义”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解放军报

    贾 乾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经验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它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也是认识的开端,是对感性认识进行概括总结。由此可见,经验是普遍存在的,大到国家治理,小到工作生活,都必然会有且离不开经验。

      经验的重要性可以从党的历史中找到答案。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们党非常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同志总结历史上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思考中国革命道路时说:“李自成为什么失败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巩固的根据地。”此后,他领导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有些是“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来的成功之路,有些是拨乱反正后来之不易的实践探索,都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现实中,经验可以让人少走弯路,人们依靠探索出来的正确方式方法,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难题,有利于快速实现目标。但是,事物不是静止不变的。事物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用辩证的、客观的、前瞻的思维去认识思考。倘若一味迷信经验、唯经验是从,就会陷入经验主义,不仅会造成工作失误,还容易贻误事业发展。

      经验主义由来已久。要充分认识经验主义的局限性,还是要从历史上看。党的历史上,有“一部分经验主义的同志长期拘守于自身的片断经验,不了解理论对于革命实践的重要性,看不见革命的全局,虽然也是辛苦地——但却是盲目地在工作”。实践证明,经验主义的要害在于轻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满足于个人狭隘经验,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是普遍真理,到处生搬硬套,否认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就是说,经验主义者重视直观反映事物的感性经验,而忽视认识事物发展过程的辩证法,不重视把感性经验及时上升为理性认识,看不到经验的局限性、有限性。经验主义错误反映到现实中,一个比较直观的现象就是新岗位套用老经验。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有的单位岗位发生了变化,任务也发生了改变,很多矛盾和问题是以前没有遇到、没有处理过的,少数领导干部固守过去的认识和经验,陷入经验主义的泥淖,自然难以有效推动工作落实,甚至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经验和经验主义,一个是实践的总结,一个是僵化的教条,党员干部要注意甄别。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既需要新知识的积累,也需要新实践的积淀。一方面,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研究,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做到不懂就问、不耻下问,不断在实践中更新思想观念、积累新的经验,真正与经验主义划清界限。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