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熊 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十年我国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

      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就业、教育、医疗、低保、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更好满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年均6.6%的中高速增长,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大幅提升,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以及货物服务贸易总额稳居全球第一位,碳排放强度大幅下降,中西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国家创新体系效能显著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次涌现,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迸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总结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基本的一条就是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注重解决事关全局与长远的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科学回答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我们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蕴含真理力量,对增强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摒弃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模式而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的现代化弯路,根本是要转变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以协调为内生特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以绿色为普遍形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要把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集中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动指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世纪疫情叠加,地区冲突频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遭受冲击,我们将会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推动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任务依然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为应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我们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把握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必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国家发展壮大。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四川省教育厅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CJWSZ22-43)研究阶段性成果、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圆”熊钰名辅导员工作室成果。】

     

      往期链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