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三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王锁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既是对我们党以往理论创新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动员令。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要求,在新征程上坚持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新的伟大实践,我们需要理解好、把握好“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

     

      坚定“两个行”

      在概括总结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两个行”深刻揭示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对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意义。坚定“两个行”的实质和关键,在于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信仰信念,这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砥砺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角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实践论、认识论和方法论。

     

      抓好“两个结合”

      恩格斯指出:“每个国家运用马克思主义,都必须穿起本民族的服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发展,只有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才能为中国人民所接受、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必须具体化,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次提出,由此开创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从时代发展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马克思主义如何融入中华文明,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了“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个重大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两个结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其一,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内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深深地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汲取思想滋养,展现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其二,提升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强调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有助于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使中华文明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其三,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既要立足于现实的中国,也要植根于历史的中国,这就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明了根本途径。

     

      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并分析了“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提出理论创新根本的政治立场和价值指引,回答的是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突出理论创新的基本点、立足点,这有助于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强调理论创新要有科学态度,“老祖宗”不能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又要讲时代新话,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理论创新必须确立问题意识,聚焦和解决现实中的重大问题,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求理论创新坚持正确方法论,坚持唯物辩证法,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说理论创新要有国际视野,一方面要借鉴、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也要为完善全球治理、共建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和读懂弄通“六个必须坚持”,不但要知其言更要知其义,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但要知其道更要行其道,领会好、理解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之运用于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篇章,努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境界。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