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听党话 跟党走: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的价值导向和实践指向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张俊 庞润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中国青年身心特点、成才需求、使命责任,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就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新时代青年工作面临的挑战

      青年群体身心特点和行为方式的新变化,给新时代青年工作带来新挑战。共青团工作和服务的对象是青年,必须随着青年身心特点和行为方式的变化而变化。一方面,新时代青年在日益开放的社会环境中成长,享受着丰富的社会物质成果和多元化的精神文明,眼界更加开阔、知识更加广博、思维更加活跃、能力更加全面,社会责任感和参与社会治理意愿显著增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青年更加自信,爱国情感显著增强,对党的认同度显著提高,这为新时代加强青年工作提供了动力源泉。另一方面,受国际国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影响,青年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行为方式日渐多样化、社会心态更加复杂多变。不同的时代塑造不同的青年,新时代青年群体身心特点和现实需求的变化,呼唤新时代青年工作因时而变、因事而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发展新变化,给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过程中,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社会变迁与矛盾叠加,使新时代青年在社会融入、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新时代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也面临着一些社会问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教育引导青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就为我国青年培养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此外,一些西方国家利用其经济技术优势和话语霸权,加紧对我国青年进行文化价值观渗透。因此,青年工作者需要着重培养青年的批判精神和鉴别能力,确保青年树立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按照“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标准培养塑造青年,使新时代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

     

      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价值导向

      在党的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党的领导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保障。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生命,历史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才能推动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这一原则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原则,是党和国家的青年工作以及我国青年发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引导青年,不断增强青年的政治觉悟,凝聚青年群体最广泛的价值共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促进青年工作在新时代阔步前进。

      在服务青年中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是共青团职责之所在,要正确处理好引领与服务的辩证关系。引领体现了更高层次的服务,服务是为了更好地引领。青年工作者要深入青年群体,密切联系青年群众。只有和青年交朋友,才能真正了解青年的想法和需求,进而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服务,青年也才能从中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重视和支持,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共青团要努力将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为我国青年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机遇,同时要加大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力度,积极了解青年诉求,解决青年的实际困难,努力将服务做到实处、做出实效,使青年发自内心地热爱党、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

      在社会实践中锤炼青年、培养青年。新时代青年有着强烈的成才愿望和价值诉求,在实践中锤炼、培养青年,是青年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成功经验。新时代青年工作要根据时代特征和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着力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实践平台、锻炼机会、就业条件,促进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共青团要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特点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对于具备专业知识的青年群体,要积极建立与专业相关的实践平台,有针对性地引导这一青年群体在实践中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青年学生群体,应在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党和国家培养的青年干部,要组织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鼓励青年干部艰苦奋斗、勇于作为,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工作实践指向

      着力加强共青团建设与改革。共青团是凝聚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我们党的后备军,是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因此,共青团需要适应新时代新的发展要求,不断扩大共青团组织的群众基础,向中国共产党看齐,保持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首先,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其次,共青团要心系广大青年,自觉担当尽责,要成为党联系青年最牢固的桥梁纽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聚焦“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将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最后,共青团要进行适应时代发展的改革创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通过改革创新从各方面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拓宽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发挥好共青团组织统一党的领导和青年工作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带领青年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社会氛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青年一代踔厉奋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尤其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呵护。首先,要打造多方协同的青年工作格局,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基本保障。新时代青年工作需要社会多方参与形成协同力量,实现人财物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为青年发展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其次,新时代青年工作要树立推动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在推动青年思想品德、创新能力、社会融入、身体素质等全面发展和提高的同时,要在社会公共事务领域给予青年政策措施上的优先照顾和优先安排,为新时代青年发展事业营造更优发展环境。此外,新时代青年工作要营造青年发展的良好社会教育生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内容上,要结合时代发展要求,不断丰富教育内容,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榜样教育等;在教育形式上,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采用新时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教育环境上,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青年,将正确的价值导向传播给青年,为时代新人“立心铸魂”。

      持续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以来,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和历史性成就,该规划从战略高度着眼,围绕关乎青年发展的十个领域提出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同时提出落实规划的十个重点项目,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之中,是我国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中的重中之重。但构建完善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仍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青年发展政策的创新性不足,省级政府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制定本省青年发展规划后,市级、县级政府更多只是参照执行规划方案,创新的领域和举措较少;其次,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不同青年群体的青年政策仍然具有很大的分散性,各政策之间的内在机理尚未理清;最后,完善青年发展政策的路径尚未明晰,需要更多的制度安排加以保障。因此,要充分考虑时代背景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对已有青年发展政策的梳理和研究。在此基础上,实现各领域各方面青年发展政策的更新与突破,努力探索和构建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并将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贯穿其中,着力为青年发展政策创新提供更多的制度保障,确保青年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和完善创新,从而逐步建立具有新时代特色、有坚实发展路径基础,且与新时代青年现实状况相适应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

     

      (作者单位: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