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李放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和实践证明,国家和民族的兴盛离不开正确的思想引领和积极的舆论引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流思想舆论越强大,人民为理想和梦想而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就越坚定。

      一般地说,舆论是社会大众对特定事态形成的公开评价及一致性意见或观点。不同于宣传场域中信息的单向度传递,作为聚合性意见表达,舆论体现为意见的交流、扩散与反馈过程。作为舆论形成和传播的场所,舆论场往往容纳基于多数人的共识性意见交流与融合,而非少数人的碎片化意见无序流动。

      新世纪以来,所谓“主流媒体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之间“对峙与分歧越来越大”的观点很流行,对“舆论场”类型的划分也花样翻新。事实上,这是把不同主体进行意见表达的宣传场与多数意见汇聚的舆论场混为一谈,从而把宣传等同于舆论的结果,不仅偏离了舆论的本质,而且模糊了民间社交网络与主流媒体传播的重大差别及其有序互动关系。宣传重在团结鼓劲,提高做人的工作的质效;舆论重在见仁见智,弘扬价值认同的导向。二者相互促进,共同致力于把精神力量变成推动发展的物质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闻舆论关注的最大热点,也是民意的晴雨表。面对广大利益群体的舆论,任何花拳绣腿、表面文章都难以遁形;唯有回应急难愁盼、纾困解忧,才能赢得广泛拥护,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舆论场具有高度的共识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始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科学把握新时代宣传工作着力点,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马克思说,“报纸是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流通的”。在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切实提升了学术报纸积极发挥理论生产和思想供给的“舆论货币”功能。加强学术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提高学术报纸内容产能、传播效能、发展动能,形成多维度宣传场,以内容优势赢得引导优势,必将推动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力版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党委委员、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兼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