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党建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彭晓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成功密码,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近现代史告诉我们,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近代以来探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历史进程表明,包括资本主义道路在内的种种主义和方案在中国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历程表明,不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也走不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开创符合中国具体实际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历史奇迹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着几代中国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持续性改善的事实充分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人民幸福之路。在不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将会更加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成功密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好,能否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实践最有说服力。

      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实现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跃升,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保证、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成功密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强调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新征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需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外部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不确定难预料的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许多躲不开绕不过的风险挑战。抓住机遇,要求我们深刻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应对挑战,要求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为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