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党建网

    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

    薛向军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守信仰、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历史主动的思想基础。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指导思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的不变遵循,体现了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了我们党的强大思想优势。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心有信仰,行有力量,肩有担当。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立场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牢牢掌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掌握历史主动是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有着深刻的思想基础,这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遵循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把握历史大势。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勇毅前行,信心百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形势越是纷繁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科学理论的指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跑出好成绩,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牢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在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提供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