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党建网

    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孟凡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要论断。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面对的风险挑战的严峻性、进行的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要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精神底色和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他与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全文32处用到“斗争”一词,斗争精神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理论与实践全过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着敢于担当和斗争的优良传统,在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重大历史关头,总能够克服不利条件去夺取胜利,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其内在动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前提条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坚守方向、站稳立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矛盾论和辩证否定观,从而保持过硬的政治定力,确保党在各种斗争活动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是百年奋斗史实践经验和新时代形势任务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担当作为的历史。从创建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完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靠的正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纵观国内外新形势,就外部环境而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敌对势力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就内部环境而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还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有不少顽瘴痼疾亟待解决。勇于进行伟大斗争,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担当向前才有生路,坚决斗争才有出路。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赢得挑战的重要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现代化。新生事物战胜旧事物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是过程常常是曲折的,新事物和旧事物的斗争不可避免,新事物在斗争中才能获得活力。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这样一个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大国要整体实现现代化,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都需要在伟大斗争中克服和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是坚守初心使命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其代表人民的公利,而非特定阶级的私利,强调实现社会的整体利益,而非关注特定群体的特殊利益。人民利益不是抽象和空洞的概念,发扬新时代担当和斗争精神,必须以民为师、问需于民、汇聚民智、凝聚民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在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诉求上出实招、下实功,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进行伟大斗争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在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更好造福人民,磨砺担当精神和斗争本领,做到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指挥处政委、北京市委党校第63期中青一班学员)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