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自身硬必先自身廉
    发表时间:2023-02-03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自身硬必先自身廉

    桑林峰

     

      为政者,以正为本,以廉为先。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这一重要论述告诫领导干部,要立标杆、树威信,挺起浩然正气、坚硬骨气,必须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廉洁自律的本色。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领导干部自身有硬气、有骨气,才能成为先进者、先锋者,永立潮头,引领发展。倘若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就缺乏硬的底气,更无从要求他人。对领导干部来说,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宋代吕本中在《官箴》中写道:“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在这三者中,清廉是第一位的。倘若没有清廉的品格,只想着个人私利,就失去了为官的底色。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领导干部要干净干事,其中干净是干事的前提。缺少干净,就难以干成事、干好事,就可能干事越多、污点越多。领导干部只有干净了,干事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才能很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廉,重在自觉。“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烈士生前的肺腑之言,至今仍激励人们坚定红色信仰、弘扬清风正气。廉洁自律是党规党纪的制度规范,是共产党人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应有之义。保持廉洁操守,靠他律,更靠自律;靠监督,更靠自觉。“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领导干部只有把廉洁要求铭刻在心,体现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才能达到“不想”的境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人之所以一生清廉、一身正气,就在于他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对廉洁有着强烈的精神认同,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廉,贵在持久。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身廉一刻也不能放松。不移其志,不改其廉,行之不辍,方有不凡。领导干部能否保持廉洁,不看一时,而看长久。现实生活中,很多领导干部前半生廉洁,后半生贪腐,成为“两截人”;还有的台前“廉洁”,台后贪腐,成为“两面人”。“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廉洁上做不到长久,“虽有它美,莫能自赎”。真正的廉洁,就是要持之以恒、慎终如初,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领导干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断绝一切收受好处的念头,不给自己丝毫贪腐的由头,才能做到一生干干净净、一世清清爽爽。

      廉,难在彻底。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领导干部自然也不应有任何特殊的利益,更不能幻想当官发财、以权谋私。彻底的廉洁,就是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摒弃“马无夜草不肥”的扭曲观念。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受到争议、不能让人信服,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在廉洁上不彻底:他们有的热衷于“不吃自家吃老板”,有的习惯于侵占下属权益,有的绞尽脑汁变相谋私,有的擅长于为亲朋好友牟利。彻底才能兜底,纯粹才能纯洁。领导干部欲保持彻底的廉、纯粹的廉,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坚决抛弃各种不正当利益,不谋取任何私利,不收受任何好处。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今天,自身廉应成为领导干部的标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方面要追求高标准,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培植好自己的精神家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廉洁从政成为职业操守、行为习惯;另一方面要坚守底线,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操守,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