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实事求是:党的制胜法宝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厦门日报

    孙华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于中国实际的历史,就是从民族大义出发,勇于坚持真理、彻底纠正错误的历史,就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

     

      坚持实事求是  推进理论创新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实事求是要求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华民族在黑暗中看到曙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给中国带来的第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变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积极投身于拯救民族于水火之中,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这亟须科学理论的指导。

      1941年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实事求是进行了全新阐释,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理论成果,说明我们党深刻准确地把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内容,也说明我们党在20年的实践探索中找到了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实际的具体思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是一脉相承的。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实事求是推动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理论创新、达到把握真理的新境界,其内涵也在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  持续砥砺奋进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什么时候就会不断取得胜利;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什么时候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

      1930年至1934年间,国民党军队对中国工农红军发动五次“围剿”。前三次在党中央正确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方针,使用集中兵力等战略战术,取得了反“围剿”军事斗争的胜利。1933年10月,蒋介石又调集军队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起第五次“围剿”。由于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不了解中国具体情况,违背实事求是原则,同装备优良的敌人打阵地战、堡垒战,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彻底失败。1935年1月,党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实质上就是强调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实际的战略策略,才能使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

     

      坚持实事求是  不断完善提高  

      坚持真理与修正错误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坚持真理必须修正错误、完善提高,修正错误、完善提高就是为了坚持真理。在探索真理的实践中出现错误在所难免,修正错误正是不断贴近真理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在坚持真理中不断修正错误的历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素质和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所以就一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也只有这样的党才能够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品格基础。同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过去能够成功的最重要条件。

      坚持真理需要较强的认知能力,更需要有修正错误、完善提高的极大勇气。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能够勇敢地选择正确的一面,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走出困境、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压力更加凸显,因此,进一步增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尤为重要,主要是勇于否定自身的错误,经过对自身错误的否定而重新回到真理的一边,这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