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三个务必”: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的座右铭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党建网

    “三个务必”: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的座右铭

    张全省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及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明确提出“三个务必”,既是对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思想的继承与创新,也是对党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的新要求。“三个务必”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彰显了我们党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展现了在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自觉,必然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时刻牢记的座右铭。

      “三个务必”是衡量共产党员身份的重要标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千千万万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胸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面对错误思想和行为时,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强敌和压力面前,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敢于较量、敢于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讲,“三个务必”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是衡量共产党员身份的重要标尺。

      “三个务必”是新时代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保证。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胸怀崇高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与支持,才赢得了革命的成功。正是共产党人面对党内外错误思想行为,敢于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才能破解“历史周期率”,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面对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和凶恶敌人,共产党人勇于斗争、敢于斗争,保持了党的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于实现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的封锁围堵制裁,面对着党内影响制约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我们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确保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个务必”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行动指南。党带领人民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又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发。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人民满怀信心,新的目标任务极其宏伟却又极为艰巨,特别是党内仍然存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仍然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全党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进京赶考”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今天,在我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又迈上新的“赶考”之路,并且提出“三个务必”,为我们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个务必”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法宝。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越是接近胜利,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不断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不断扬弃自我、超越自我,胜不骄、败不馁,苦干实干,让过往的辉煌成绩成为我们奋进的动力,从成功走向伟大、从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

      总之,“三个务必”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循的根本宗旨、坚守的优良作风和发扬的革命精神。其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根本要求,“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实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保障,“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实现初心使命的重要方法。“三个务必”从思想内涵到实践路径相互贯通、相得益彰,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统一性,既是对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共产党人的自警自励和巨大鞭策,更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是任何条件下共产党人都要时刻牢记的座右铭。我们要坚定地践行“三个务必”,就要正确认识其深刻内涵、重大创新和时代意蕴,就要将其融入血液、铸入灵魂,转化为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面对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实际行动,就要不断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新考卷。

     

      (作者系宝鸡文理学院教授,宝鸡市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