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更有力的支持托举青年人才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近日,一段“直播带人”的视频火了。高校领导、老师走进直播间,为毕业生就业“代言”,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间搭建桥梁,值得点赞。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地方两会相继闭幕,在31个省区市发布的本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青年人才都被给予特别关注。比如,北京、山东、甘肃、山西等地专门设置了青年人才相关计划。

      一张张地方政府“施工图”中,蕴藏着广大青年人才成长成才的宝贵机遇。当代青年人生奋斗的黄金时期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高度契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拓展和深化为广大青年人才施展才华、尽展风采提供了难得机遇。比如,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推进,离不开各领域青年人才挺膺担当、各展所长、大显身手;让每个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需要各领域青年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一代,全方位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广大青年朋友的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此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各项事业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既需要青年积极面对、成就自我,也需要相关部门主动担当、倾力相助。

      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让每个青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蓝图,作出了一系列惠民生、增福祉、暖民心的战略部署,从城市发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一老一小”等方面全方位托举青年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多地倡导“青年友好”理念、积极赋能青年发展,针对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出台具体政策1700余项、设立实事项目5.8万个,让青年人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新征程上,各级党委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关注广大青年朋友的所思、所忧、所盼,创新思路和方法,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比如,我国人口结构的新特点新变化使得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要以更多实招妙招帮助青年解决好婚恋交友、社会融入、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急难愁盼,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各类人才享出彩机会、有用武之地。

      培养青年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物质条件更为优越、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享有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和更加充分、更为丰富的就业机会。无论是追求美好生活还是实现人生梦想,对于广大青年朋友来说,都要在不懈奋斗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特别是面对当今时代不断加快的知识更新速度和层出不穷的新模式新业态,广大青年要善于学习、敢于探究,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现实发展,勇做时代弄潮儿。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之花盛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让理想信念之光照进现实,关键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广大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向广大青年讲清楚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之理,引导广大青年在历史纵深、国际对比基础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耳倾听人民呼声,用勤奋的双手和聪明的才智改变山乡面貌,让青春之花盛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

     

      〔作者:刘志远,系华北电力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保定)部长〕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胡晓军、王洋、王建宏 张文攀、龙军、禹爱华、赵嘉伟、张国圣、李宏、耿建扩、陈元秋、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刘珅、李麒、周金立)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07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