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在“三个坚持”中坚守党校初心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党建网

    在“三个坚持”中坚守党校初心

    杨小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打铁还须自身硬”,党校作为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使命,要始终坚守党校初心,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坚守党校初心,必须坚持政治塑魂,让党校姓党始终坚定坚强。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这就决定了党校必须姓党,党校不姓党,或者不能很好姓党,就不能完成党所赋予的庄严使命。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校作为培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争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跑者,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牢正确办学方向,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党校主责主业中去,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守党校初心,必须坚持质量立校,让主业主课更加精湛精彩。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质量立校,要求党校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既是党校初心,也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为党育才,即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这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要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始终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创新课程讲授方式,优化课程内容布局,认真吸收学员反馈意见,努力打造一批有理论高度、思想温度、实践深度的精品课程。为党献策,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党校智库作用的体现。要努力提升科研资政水平,高站位发挥党的思想理论主阵地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提高服务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坚守党校初心,必须坚持从严治校,让校风学风保持清正清朗。党校既是党的政治学校,又是党的重要机关,从一个侧面反映党的干部状况乃至党的形象,必须严格遵循“从严治校”工作原则,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必须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充分发挥“大熔炉”和“净化器”作用。要从严治教,体现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做到备课、授课符合政治建设要求、素质提升要求;要从严治学,严抓校风校纪,严格学员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严肃干部教育培训纪律,完善学员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校、用纪律管人、用校风促学,切实做到有纪可守、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始终涵养优良的校风学风,让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吹遍党校每个角落。

     

      (作者单位: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