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党建网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刘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历史思维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坚强领导力量,使得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迎来了重大历史转折。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依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通过新时代十年的团结奋斗,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通过认识上的不断深化、战略上的不断完善、实践上的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前仆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结果,贯通于灿烂厚重的历史并将不断谱写新的辉煌历史。

      以辩证眼光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实践、符合中国实际、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要辩证看待、深刻理解。一方面,要辩证看待特色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另一方面,要辩证看待形势背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以实干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实干苦干。一方面,要着眼全局和长远,做到胸怀全局、高瞻远瞩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始终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要精准聚焦未来五年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立足局部和当下,完成重点任务、年度目标要切实抓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并不断积小胜以成大胜,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进程中不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