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60年前为雷锋同志题词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党建网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60年前为雷锋同志题词

    李秀铎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重温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60年前为雷锋同志的题词,诵读涵咏、提升境界、温故知新,意味深长。

     

      重温毛泽东同志题词,争做雷锋精神传人

      1962年8月,只度过22个春秋的雷锋同志牺牲在他奋斗的工作岗位上。1963年2月初,首都各大报刊刊登了雷锋的日记摘抄,广泛报道雷锋的先进事迹。不久后,应《中国青年》杂志社之邀,毛泽东同志挥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毛泽东在题词后曾说了一段寓意深刻的话,解释了他为什么只写这七个字。他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这是1965年8月30日毛泽东在护士钟学坤笔记本上的题词,也是他再次号召向雷锋学习。精神,是人类有限生命的支柱,也是绚烂生命的延伸。新征程上,重温毛泽东同志题词,要深刻领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意义,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遵循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学雷锋的方法,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服务人民、不为名利,奉献社会、不求索取,争做雷锋精神传人。

     

      重温刘少奇同志题词,高扬崇德向善旗帜,从凡人善举做起

      1963年3月,《解放军报》刊登了刘少奇同志为雷锋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平凡而伟大”,入木三分地抓住了雷锋精神最重要的特征。雷锋是一个士兵,又是一个榜样,他既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在平凡岗位上为民造福,用坚持与无私诠释伟大。平凡与伟大,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与统一。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只要每个人脚踏实地、恪守本分,多一份善行,就能让正能量充盈,真善美“发光”,营造好向善向上的社会环境。新征程上,重温刘少奇同志题词,要持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广泛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理念,从身边点滴做起,让一批批身边好人树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雷锋式道德标杆,让越来越多的“平凡而伟大”的善举温暖着新时代中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你我他的举手投足间,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流成江海,共享和谐、友善、文明的社会生活。

     

      重温周恩来同志题词,兑现初心,报效党和国家、服务人民

      1963年,周恩来为学习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题词精准地阐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特质。雷锋多次立功受奖,1960年参加抢险救灾,带病连续奋战七天七夜,团党委为雷锋记二等功一次。雷锋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

      一个甲子转瞬去,雷锋精神入人心。长期以来,人们在完善个人修养、服务社会、开创人生事业中,始终瞭望雷锋精神的“灯塔”,将其作为前行指引和遵循。新征程上,重温周恩来同志题词,要不忘初心,将小我融入集体、国家的大我之中,在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重温朱德同志题词,做雷锋那样的共产主义战士,接续奋斗新征程

      “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是朱德同志为雷锋的题词。就在1963年“六一”儿童节,朱德和康克清送给每个孩子一本印有毛泽东题词和雷锋相片的日记本,还在扉页上写了鼓励的话。康克清告诉孩子们:“爷爷希望你们像毛主席要求的那样,好好学习,努力掌握文化知识,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现在起,你们要把学雷锋的收获和体会写在本子上,爷爷说还要检查呢!”老一辈革命家对下一代健康成长所寄予的关怀和希望之情跃然纸上。

      雷锋与朱德一样,均是军人出身,以“我是一个兵”的角色生活在社会与民众之中,服务社会与民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新征程上,重温朱德同志题词,要持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充实精神生活,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思想境界,形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不竭精神动力。

     

      重温邓小平、陈云同志题词,做建功新时代的“螺丝钉”

      “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和“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分别是邓小平和陈云的题词,揭示了雷锋精神的深厚底蕴和重要意义。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没有惊天壮举,他的很多事迹都是润物细无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永恒体现的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

      60年来,在雷锋精神感召下,涌现出无数雷锋式的先进典型。从续写“雷锋日记”的长沙市雷锋学校,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夫妇陈大桂、杨欢;从生死飞行34分钟的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戍边英雄;还有感动中国的邮递员其美多吉、王顺友,邓州“编外雷锋团”和郭明义爱心团队等。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骨髓和血脉,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精神象征。新征程上,重温邓小平、陈云同志题词,要倍加珍惜、坚持用好雷锋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磨炼意志品行,提高精神境界,鼓足“闯劲”“钻劲”,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建功新时代的“螺丝钉”。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构筑民族精神的高度,对传承雷锋精神高度重视、一以贯之,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提要求、明方向、指思路、教方法,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播下一粒种,花开60年。雷锋是希望与榜样,更是灯塔与方向。6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来,正是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激励指引下,人民热爱雷锋、敬仰雷锋,数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已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雷锋精神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雷锋精神净化社会风气、移风易俗,雷锋学校、雷锋社区、雷锋标兵争先恐后涌现……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在时代赓续中历久弥新,在传棒接力中发扬光大。

      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启示现在、迈向未来。纪念和重温,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砥砺前行。榜样如灯塔,照耀新征程。毛泽东同志曾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说一尺不如行一寸。新征程上,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60年前为雷锋的题词,有助于擦亮初心使命,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雷锋精神基因融入血脉。要牢记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殷殷嘱托,让德行的丰润外化于日常的善举,谱写新时代的雷锋之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永远的雷锋,螺钉不锈;永远的精神,熠熠生辉!

     

      (作者系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