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四千”精神的哲学蕴含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王朝庆 王刚

      

      “四千”精神是江浙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从本质上看,“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是一种敢闯敢拼、坚韧不拔、善于突破和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精神,具有丰富的哲学蕴含。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辩证统一

      马克思曾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达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四千”精神是江浙人民在面对生活窘境而希冀实现幸福安康的强烈需要中孕育产生的。改革开放之初,制约当地人民群众实现幸福安康的主要因素在于人口与资源的不平衡。比如,这一时期,浙江土地面积仅为全国1.1%,人口为全国的3.8%,人均资源拥有量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1.5%,居全国倒数第三。同时,与之毗邻的江苏在“人”“地”关系上也比较紧张。据有关数据统计,在1980年,全国人均耕地面积是1.51亩,而苏南地区只有0.98亩。

      为解决老百姓的生活窘境和实际困难,江浙地区基层领导干部坚持解放思想,打破既有的思维定式,从本地具体实际情况出发,领导人民群众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创办乡镇企业。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江浙等地的广大人民群众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在艰苦奋斗中积淀形成了“四千”精神。40余年时间,当地人民群众发扬“四千”精神,在发展民营经济的火热实践中,彻底改写了以往贫穷落后的历史面貌。“四千”精神深刻体现了江浙地区在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目标中千方百计摆脱贫困问题,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于一体,是江浙地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能够实现率先起步和快速发展的精神密钥。

     

      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实践中,摆脱了以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束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尊重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江浙人民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在解决贫困问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了以“四千”精神为文化底蕴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等发展路径。“四千”精神所包含的“走”“说”“想”“吃”几个字,本身即带有鲜明的主观能动性,深刻表征了江浙人民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和善于思考的创造精神。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四千”精神为文化底蕴的江浙人民,总是能够抢抓时代机遇,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在制度体制、经营方式、人才引进等方面大胆地改革创新,从而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地方性经验。江浙人民在践行“四千”精神的过程中检验和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性,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

     

      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

      “四千”精神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浙地区实践的生动写照。这种精神虽产生于特定历史时期和特定区域,却在特殊性中蕴含着普遍性,既具有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价值穿透力,同时又是企业家精神的题中之义和重要构成,应当大力提倡和弘扬。

      大力提倡和弘扬“四千”精神,是贯彻落实“四敢”要求的积极举措。202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千”精神的核心要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敢”要求在价值内核上相互贯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再出发,以“四千”精神切实践行“四敢”要求,继续奋力谱写新的创业史。

      大力提倡和弘扬“四千”精神,有助于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这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四千”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大力提倡和弘扬“四千”精神,是有力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从国际上看,世界正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各种不确定的风险挑战愈加剧烈。从国内看,我们面临着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和能源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等战略性问题。这些问题是否能够解决,关系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广大民营企业家必须大力弘扬包括“四千”精神在内的企业家精神,在大战大考中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03/23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