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贵州日报

    李应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办学、发展和创新过程中,需要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精神力量进行浇灌,尤其是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更需要伟大建党精神这种精神源泉铸魂固本。

      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内涵。高校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必须很好地了解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其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认识和总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内容上是契合的,在育人目标上是一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讲述的坚定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党的领导等教学内容,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都能够找到有力支撑。

      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要把伟大建党精神深植青年心中。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教育资源,本质上它的教育目标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是一致的。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将伟大建党精神深植于大学生心中,引领大学生勇于追求真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忠诚报国。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所孕育的精神内涵,教育大学生坚定信仰信念,善于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身学习和实践;教育大学生勇担责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牢记于心;教育大学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牺牲;教育大学生忠诚于党。

      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高校要努力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持久动力,让伟大建党精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更大作用。高校要充分发挥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把教育“大讲堂”和思政“小课堂”相结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思政课”中教育青年学生深刻感悟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牢固树立正确政治信仰。要引导青年学生红色基因血脉,作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信仰力量,勇于担当时代的使命,以伟大建党精神之光辉照耀勇毅前行的道路。

      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要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主题,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所在。我们要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将伟大建党精神放在党的光辉历程的历史方位中去,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放在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坐标中去,汲取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精神力量。高校要通过“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让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深刻把握、全面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新时代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单位:遵义师范学院)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