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四个导向”提升调查研究质效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党建网

    以“四个导向”提升调查研究质效

    林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突出目的目标导向、基层基础导向、现实问题导向、求实求真导向,让调查研究接地气、入人心、达实效,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突出目的目标导向。就调查研究工作来说,无论是只有调查没有研究、调查与研究脱节,还是不懂调查、不会研究、调查研究漫无边际、研究没有主题,都是不可取的。只有把调查研究的方向明确好、导向确立好,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因此,每次开展调研活动,都不应盲目任意无主题,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应立足实际、紧扣症结,有确切而清晰的目的目标,对调研工作要达到什么目的、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要心中有数、方向明确,沿着正确方向大兴调查研究。

      突出基层基础导向。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只有身子沉下去、把心扎下去,才能听到民声、掌握民情,找到事物的真谛所在、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突出基层基础导向,就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工作、基础性问题、基础性政策,时刻面向基层、关注基层、重视基层,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精力往下移,主动到群众身边去,在村屯一线、为民服务最前沿了解掌握最原初、最真实、最本质的情况,把基层的情况掌握透、把基础的工作抓扎实,用实际行动把下沉再下沉、纵深再纵深的基层基础导向树立起来。

      突出现实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的基础导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突出现实问题导向,持续跟踪关注社会热点,聚焦重难点问题,不怕吃苦受累,不怕遇到棘手问题,拿准吃透基层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既见事见问题,又见具体问题中的人。坚定不移从实际出发,从社会现实问题出发,找准切口、找到出发点,让调研更有针对性。调研过程中,要变“没问题”为“有问题”,变“只见小问题不见大问题”为“既见小问题又见大问题”,增强理解把握问题本质的能力,确保调研不挂空挡、直击要害。

      突出求实求真导向。调研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一种有效方法,求实求真,是调研实效性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应咬定“实”字、“真”字不放松,时时刻刻立足现实、紧贴实际开展调研。坚持求实导向,就是要在调查研究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心无旁骛、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需要搞清的坚持搞明白、弄清楚,需要坚持的一定以求实精神坚持下去。坚持求真导向,是对求实的深化与升华,发现问题背后的本质,一层一层往内里剥、一锹一锹往深处挖,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增加高度和深度,求真谛、悟原理、成经验,深入研究问题、倾力解决问题,掌握规律、指导实践,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提高调查研究质效。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