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育用管考”并用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党建网

    “育用管考”并用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精细“育”,推动干部履职本领锻造到位。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好苗子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离不开组织培育,组织部门应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锻造优秀人才队伍方面做实文章。基层一线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成长成才的“练兵场”,要建立“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挂职锻炼模式,常态化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先发地区、先进企业、商会协会体悟实训,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大斗争一线经受磨练,到经济金融、科技创新等专业领域加强历练,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克服本领恐慌,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围绕高质量发展需求,探索短学制、广覆盖、实用化干部教育新途径,举办数字经济、基金招商等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增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和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锻造出各项数值拉满的“六边形战士”。

      科学“用”,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到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队伍干部素质是一项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的大事。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发现和培养优秀干部,储备发展“后劲”。要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入手,深化拓展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做到“瘦身”和“健身”相结合,通过深化改革、内部挖潜、动态调整等途径,推动资源要素合理分配。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落实领导班子刚性配备年轻干部要求,大力实施“墩苗”计划,强化系统储备、梯次调整,着力打破“隐形台阶”。要常态化开展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交流任职,健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机制和适时使用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战略性培养,为后继有人注入“源头活水”。

      规范“管”,推动干部监督管理从严到位。只有严管和厚爱结合,才能管出战斗力、凝聚力,才能育出向心力、创造力。要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自觉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注意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创新数据化管理模式,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数据化分析评价系统和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持续关注、动态管理、精准画像。严格规范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管理,常态化做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管理,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体系建设,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加强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整改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重点信访事项“倒查+问责”机制,用“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引导、约束作用。

      多元“考”,推动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到位。干部考核是衡量干部德才的“一把尺子”,是督促干部工作的“一条鞭子”,是反映干部政绩的“一面镜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这为破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机制藩篱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一体推进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做到既看“当下”也看“日常”,既看“显绩”也看“潜绩”。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组织开展“激励担当、争先创优”活动。要充分运用“红黑榜”制度成果,严格执行“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及时发现、精准识别,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者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