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解放军报

    何 敏

      

      近日,习主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文化传承发展的内在规律,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针原则和方法路径,必须牢牢把握,长期坚持。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基本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无不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特质和价值追求,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习主席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何为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如何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军历来是党所倡导的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在文化传承中承担重要责任、发挥重要作用。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做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不断推进强军文化创新创造。让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一定能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不竭的创新动能。

     

      《解放军报》2023年6月7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