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切实保障人民健康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党建》杂志

    切实保障人民健康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 

    佘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民健康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2014年江苏调查时就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了充分阐发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一是阐明人民健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明确提出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这个方针的根本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基本要求。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三是强调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原则。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四是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五是明确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和健康的关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六是关心关爱广大医务工作者。广大医务人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要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七是论述了保护中国人民健康同参与国际健康治理的关系。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合作,积极参与健康相关领域国际标准、规范等的研究和谈判,完善我国参与国际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紧急援外工作机制,加强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合作。

     

      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指导。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进一步突显了人民健康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情怀。

      把保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党的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些都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把保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党的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

      保护人民健康要走法治化道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结合起来,提升了人民健康的法治水平。党中央专门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我国专门出台生物安全等有关法律,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不仅确保了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有效推进,而且进一步完善了保障人民健康的法治体系,提升了人民健康工作的法治水平。

      科技支撑是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危重症患者救治当作头等大事,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科技支撑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战场,凸显了科技支撑对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

      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极大地鼓舞和支撑了疫情防控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凝聚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优势,发挥了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

      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新理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和国家领导人通话或会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指出,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全球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这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将疫情防控提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战略地位,丰富和充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指导下,我国人民健康和卫生医疗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只有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为指导,才能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与医疗事业的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编号:19JZD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